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王受文

王受文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受文:中方愿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就促进环境可持续塑料贸易共同努力

12月15日,世贸组织贸易、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长声明发布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就《塑料污染和环境可持续塑料贸易非正式对话部长声明》作视频致辞。

王受文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逐步减少、限制、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持续加大塑料污染防治力度。

王受文指出,中方于2019年起推动塑料污染议题的多边讨论,2020年在世贸组织发起塑料污染和环境可持续塑料贸易非正式对话倡议。倡议联署方从发起时的8个增加到目前的67个,包括了来自全球不同区域、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未来将争取更多成员加入,推动倡议内容走得更广、更远、更实。希望世贸组织聚焦自身优势,帮助成员形成更协调、一致和有效的贸易措施,建立贸易、环境和发展之间的纽带,以应对当前的环境挑战,并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发布会由世贸组织秘书处主办,主题为发布贸易、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长声明。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中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欧盟、新西兰等7个世贸组织成员的部级官员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贸发会议等8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并致辞。发布会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对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和新闻媒体开放。

《塑料污染和环境可持续塑料贸易非正式对话部长声明》旨在加强减少塑料污染方面的全球努力和国际合作,下一步将就“如何开展贸易合作以减少有害的塑料制品”以及“如何促进可减少塑料污染的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开展专题讨论。本次会议还正式发布了《贸易与环境可持续性结构化讨论部长声明》和《化石燃料补贴部长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