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王受文

王受文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第十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9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受文表示,今年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大陆的发展,功劳簿上要记上台胞台企的一笔。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从单向到双向,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5000万美元;2017年,两岸贸易额增长到近2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投资方面,大陆长期是台商投资的首选目的地,台湾对岛外投资60%以上的目的地是大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大陆企业在2009年也实现了入岛投资。两岸已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许多台湾企业从台湾走向大陆,又从大陆走向世界,从中小企业逐步成长为两岸知名甚至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广大台商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受文指出,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但是,祖国大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息。我们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为台企、台胞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台湾同胞在大陆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希望台湾同胞持续关注祖国大陆的新发展战略、新发展理念,把握住祖国大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积极参与到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演讲嘉宾们围绕论坛主题,结合两岸产业发展实际,分别从宏观政策和企业经营层面,就党的十九大以来大陆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本届论坛由商务部、国台办联合主办,台湾工业总会协办。论坛以“分享开放机遇,共促融合发展”为主题,两岸业界代表、专家学者逾26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