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王受文

王受文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王受文副部长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9届部长级会议

2017年11月8日至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9届部长级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会议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性增长、中小企业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出席了会议。 

王受文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中方将积极参与并推进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合作。

王受文强调,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的关键时刻,APEC各方要共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为年底举行的第11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发出积极的声音。亚太自贸区是APEC领导人确立的在“茂物目标”之后的一体化合作方向,中方希望同各成员一道,继续保持亚太自贸区进程势头,推动亚太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方向发展。

王受文表示,北京领导人会议成果得到了进一步扩大。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正在推进示范项目,吸收了智利利尔克恩、科罗内尔和中国厦门等新成员口岸。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形成了绿色采购工具等优秀经验。中美联合牵头推进的APEC贸易增加值统计数据库建设进展顺利。中方和印尼共同承建的APEC全球价值链伙伴关系平台,在本次会议前正式开通,将为发展中经济体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提供公共信息服务。

本次会议释放了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推动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的积极信号,鼓励成员继续落实《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为即将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经贸成果做好了准备。

会议期间,王受文与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墨西哥、中国香港经贸代表团团长、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等举行了会谈。王受文还在会议期间及相关双边会见中,介绍了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热情邀请APEC成员经济体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