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王受文

王受文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二十国集团召开首次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

  2016年1月28-29日,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西班牙、荷兰、新加坡、新西兰、塞内加尔、埃及、津巴布韦、哈萨克斯坦等嘉宾国,以及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机构代表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受文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约85%,贸易额占全球近80%,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在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指示贸易部长定期举行会议,并同意成立支持性工作组。同时,在当前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工商界高度期待二十国集团采取切实行动,加强贸易投资领域合作,推动营造良好商业环境。

  王受文强调,为落实领导人指示,积极回应工商界诉求,中方今年将与各方一道,就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机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争取实现三项目标:一是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领域合作,推进贸易部长会议机制化进程,使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贸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二是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做出更多贡献,包括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区域贸易协定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以及探讨内罗毕会议后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方向;三是推动全球贸易投资恢复强劲增长,争取制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合作框架、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行动计划等合作倡议。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向将于今年7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和9月召开的杭州峰会递交一份沉甸甸的经贸成果清单。

  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由中方倡议成立,本次会议是该工作组创建后的首次正式会议。今年4月和7月,工作组还将分别在南京和上海举办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