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王受文

王受文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8月21日,王受文副部长出席APEC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公私对话会开幕式暨运营中心启动仪式

  2015年8月21日,王受文副部长出席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公私对话会开幕式暨运营中心启动仪式并致辞。
  2014年,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北京纲领》提出建立APMEN,批准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工作大纲》。APMEN将基于信息通信技术,致力于提高海关货物清关效率,简化清关文件及其他程序,促进APEC区域贸易便利化。APMEN的建立顺应了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潮流,对推动实现亚太地区价值链发展、供应链联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秘鲁、越南、马来西亚等9个APEC成员经济体参加APMEN。APMEN联合运营委员会于2015年5月APEC第二次高官会前正式成立,运营中心设在上海。
  王受文副部长表示,充分发挥APMEN的作用推动贸易数据电子化、标准化,对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亚太地区原产地证书无纸化等,都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中方鼓励示范电子口岸尽快形成最佳案例,愿把上海经验与成员分享;将办APEC“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能力建设培训班”,为发展中成员经济体提供能力建设支持;将积极探索贸易数据互联互通试点项目,为今后扩大合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