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王受文

王受文
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10月15-16日,王受文部长助理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四届世界投资论坛

    

  2014年10月15-16日,王受文部长助理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四届世界投资论坛,并分别在贸易与投资圆桌会议、投资于内陆发展中国家高级别会议和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发言。

  王受文在发言中系统阐述了贸易、投资和发展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通过吸引外资,促进自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通过鼓励本国企业“走出去”,积极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通过深度参与贸易投资规则的制定,为建设一个开放和稳定的国际投资环境做出努力。中国将继续落实涉及外资的改革措施,释放改革红利,与各方共同维护开放、公正和普惠的全球贸易体系。

  王受文在发言中指出,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中国一方面深化改革,深挖沿线西部省区的吸引外资潜力,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探讨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更高层次合作,并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便利。中国愿以实际行动,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内陆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

  王受文在发言中强调,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带来的新挑战,需要鼓励企业参与可持续发展进程,利用投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中国鼓励本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注重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促进发展中国家社会包容性发展,加强发展中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改善世界投资环境、促进国际投资合作,继续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王受文还会见了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表示中方支持国际贸易中心在南南合作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在开展国际贸易方面的经验,帮助他们改善民生,实现发展。